傳承

首頁傳承

噶舉傳承簡介

噶舉的「噶」指的是佛陀的教法、戒律或法語,而「舉」則為不曾間斷的師徒傳承。噶舉教派的創始祖師是北印度的大成就者帝洛巴 (Tilopa, 988-1069)。帝洛巴直接從本初佛金剛總持領受教法。另外,帝洛巴也曾依止人間的上師,並獲得上師們傳授「四大口傳教法」。「四大口傳教法」的內容同時包含了方便道及解脫道。

帝洛巴把這些教法傳給了他的弟子那洛巴 (Naropa, 1016-1100)。那洛巴尊者將這些教法有系統地整理為「那洛六法」,「那洛六法」被視為是噶舉教派的精髓。那洛巴將這些教法傳給了大譯師馬爾巴確吉洛卓 (Marpa Chökyi Lodrö,1012-1097)。馬爾巴大師從西藏遠赴印度領受教法,日後再回到西藏廣傳教法。

馬爾巴大師最重要的弟子是密勒日巴 (Jetsun Milarepa, 1040-1123) 。密勒日巴尊者是西藏雪域偉大瑜珈士之一。密勒日巴證悟了實相的究竟本性,他的傳記及十萬證道歌是西藏文學及佛陀教法的精華。

密勒日巴尊者的教法由岡波巴大師 (Gampopa, 1079-1153) 所傳續。岡波巴大師原本是一位優秀的醫師,後來學習「噶當」派教法並出家成為比丘,之後再依止密勒日巴尊者修習噶舉派教法。岡波巴大師的「解脫莊嚴寶論」,是非常殊勝的教法,度化弟子無數。

直貢噶舉的起源

岡波巴大師最重要的弟子之一是帕摩竹巴。帕摩竹巴曾授記:將有一位證得十地果位(菩薩道之次第)的菩薩會傳續教法及加持。此人正是帕摩竹巴的心子吉天頌恭 (Jigten Sumgön, 1143-1217)。吉天頌恭領受了帕摩竹巴的完整教法、秘密口傳、灌頂及講解,以及證悟的加持。

吉天頌恭在其上師圓寂後,接掌位於丹薩 (Densa) 梯寺的帕竹噶舉法嗣長達三年 (1177-1179)。之後,如同帕摩竹巴所授記的,他建立自己的傳承,並在直貢地區建造了直貢梯寺。自吉天頌恭創立「直貢噶舉」法脈迄今已有八百三十三年,歷任法王將教法發揚光大,法脈從未中斷,傳承極為清淨,具有不可思議的大加持力。現任的兩位法王是: 駐錫在西藏的第36任瓊贊法王(1942~),與駐錫在印度的第37任澈贊法王 (西元1947~)。

尊勝的兩位法王

教主吉天頌恭曾經預言:「在未來世,我的法教將由兩位佛子發揚興旺,如同日與月,一位有著日光般的慈悲,另一位有著月光般的智慧。」這兩位佛子正是尊勝的瓊贊法王和尊勝的澈贊法王。如日的澈贊法王是慈悲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如月的瓊贊法王是智慧文殊菩薩的化身。

直貢法王的轉世系統始於十七世紀。第二十一任法王卻傑仁欽彭措(1579-1602)的最小兩位兒子,嘉旺昆秋仁欽(1590–1654) 以及昆欽仁津卻紮(1595–1659) ,成為直貢法脈的最後兩位繼承人。昆秋仁欽往生後,直貢巴開始尋訪轉世的法王,此後形成兩位法王共同領導的體系。在直貢歷史上,就將哥哥昆秋仁欽視為第一世的直貢澈贊法王,而弟弟仁津卻紮則是第一世的直貢瓊贊法王。

直貢噶舉歷代上師所有證悟的能量、加持和法教,經由不曾間斷的師徒傳承至今,在現任兩位法王的接棒努力之下,佛學中心遍布亞歐美澳各大州,教法如太陽的光芒無分別的照耀廣大無邊的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