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 師

首頁上 師

竹節仁波切

第九世竹节仁波切(1974)
金安上师(昆秋滇津金安曲吉尼瑪),为第九世竹节仁波切,精通显密一切教法,是直贡噶举尊贵的成就者,也是藏传佛教四大教派都给予认可的传承上师。
仁波切于1974年降生在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其在母胎中时即被认定为第九世竹节仁波切。出生后一直跟随父亲第八世竹节仁波切学习佛法知识,15岁时开始正式出家修行。仁波切在学佛修行过程中,不断拜师求法,先后于不同的教派,不同的上师处接受过甚深精要的法脉与传承。此生最重要的上师为大成就者永噶仁波切和大智者堪布白玛才旺上师。
仁波切本性寂静,戒律非常清净,恒常奉行佛陀时代的比丘行仪,日中一食,持戒严谨,视财物如瓦砾。常年在4000多公尺高的雪域圣地闭关,虽然生存条件严酷,仁波切却安于粗茶淡饭,始终秉持正念,从未动摇修行的决心,人们将其视为与密勒日巴尊者无二无別的行者。


2001年澈赞法王任命当时年仅27岁的仁波切,为直貢噶举所有戒律的持有者,并赋予其传授出家人比丘戒之职,可见仁波切戒行圆满,悲智广大。也是在这一年,仁波切开始发愿致力于佛法的传承与弘扬。
2008年缘于仁波切的悲愿,一座专门为女性出家人建造的寺院---度母菩提寺,终于落成。从此,藏地的女性出家人得以在度母菩提寺学习佛法并种下未来解脱之善因。
2012年夏天,仁波切在竹节寺第一次给予全体出家众完整的玛尔巴十三密续的教学、灌顶与口传。
为了弘扬祖师们珍貴的法宝,仁波切经年累月寻觅失散的教法,又亲自编纂法本。讫今为止,仁波切已为僧众传授灌顶《三部大藏》。第一大藏:噶举密藏;第二大藏:口诀藏;第三大藏:大宝伏藏等殊胜法脉。仁波切亲自编纂法本、撰写佛法著作二十多部,主要著论述的内容为五部大论和玛尔巴续部等,同时也在历次法会中把研究的这些佛教思想精华口传于僧众。


仁波切对佛法的护持与传承可谓呕心沥血,总是将全部时间与精力投入于此。2014年,仁波切又发愿,到2016年为止,在连续三年的时间内,把所有直贡噶举法脉传承的灌顶、口传、教授,全部供养给了上万名僧侣,这是藏传佛教最如法、最传统的教法弘扬方式。
在这个末法年代,像仁波切这种具德具相一心专注于教法的传承与弘扬的上师,在四大教派中也是少之又少,尤其是对自宗直贡噶举教法的弘扬与护持,更是倍加重视。在直贡噶举传承800多年的教法中,主要以创始人吉天颂恭的见修行的教言来护持自宗。金安上师作为直贡噶举教法的上师,恒常把吉天颂恭的见修行作为自己修行的目标,极其重视佛法的传承与弘扬。近20年中,他不辞劳苦地在全藏区求法拜师,孜孜不倦地学习四大教派的学术理论,精要法脉,甚深灌顶与口传,从而获得了四大教派重要上师们的心传与肯定。因此在仁波切弘法的15年中,无论是灌顶还是口传法会,都有来自全世界四大教派的仁波切与僧众,不远千里万里,费尽波折地来到圣地聆听金安上师的教言,仁波切总是不顾自身的病痛,坚持到底。仁波切的无缘大悲和殊胜宏愿,利益了无量无边的有情。

竹節滇貝仁波切

竹節寺座落于純樸幽美寧靜的青海省玉樹州稱多縣珍秦鎮,海拔有四千多公尺,是西藏康區一處顯現勝樂金剛壇城的美麗大草原上;竹節寺不僅為康區最大的寺廟,亦是直貢噶舉最大的一座寺廟,可喻為是直貢噶舉的半邊江山。寺廟的年齡已有三百多年。在前一世第八世竹節仁波切圓寂前,便告知弟子們將有二位轉世,即是現在竹節寺的轉世活佛 滇貝仁波切與金安仁波切。

二位仁波切從小便接受完整的基礎教育,於青少年時期被恭迎回到寺廟舉行坐床典禮之後,便開始進入繁複的學習;由於身為轉世的仁波切,身負寺廟傳承的重責大任,在各方面的學習都較他人更加的勤奮不懈。除了擁有完整的法脈傳承之外,滇貝仁波切希望讓寺廟與外面的世界接軌,期盼著能夠將佛法帶給更多的人,更希望教法能夠永永不息的傳承下去。

進入大學階段,仁波切不畏辛苦的決定至外地求學吸收新知,由於當時寺廟貧窮,無法負擔仁波切的學雜費及生活費,所以仁波切除了要顧及課業的成績之外,也一邊打工賺取學費來完成大學的學業。學習告一段落之後,二位仁波切開始肩負起寺廟不同的任務,合力將寺廟撐持起來。在文革時期,寺廟已幾乎破壞殆盡,當時僧眾們齊心徒手修復了簡單可修習的場所。

滇貝仁波切於二十五歲擔任寺廟住持,一肩挑起所有寺廟及僧眾的管理,為了傳承的延續及僧眾的修習處,毅然決定重建寺廟的龐大工程,但其過程是萬分艱辛無能以文字形容。且因寺廟所在原本就是較為貧瘠之處,大家的生活普遍不富裕,加上長年寒冷經常下雪建寺更是不易。

2001年在印度強久林的法會中,由於滇貝仁波切有著一口非常流利的中文,澈贊法王希望能夠倚重仁波切在佛法上的修持,以及流利的中文將佛法詮釋無礙,於是期盼仁波切能遠赴臺灣,將完整的佛法與臺灣這塊土地的有情眾生結下最美好的善緣。同年,仁波切便啟程至臺灣,成立了竹節佛學會;接著在馬來西亞成立彌陀學會;也受邀到歐洲等地弘法。主要在於將佛法廣弘傳,但卻也開啟了寺廟重建的另一個希望旅程。

仁波切身為竹節寺的住持,同時,亦是度母菩提寺、騰普大密成就寺、金剛林尼寺、哲埵永盛寺的住持,對於五座寺廟1300多位僧眾的各種修習和寺廟繁複的行政管理,以及眾多法會的承辦,馬不停蹄的奔走;在藏地要承辦各式的大法會是極為困難,但為了教法的延續,在仁波切的心裡面,一切的辛苦都是非常值得的。

仁波切蘊含著深廣無邊的大悲心,看到現在社會的人們普遍皆以物質為主,心靈嚴重落後的狀態下,對於海外弟子們的學習更頗為重視。雖然寺廟各項事務已如此的繁重,但為了幫助大家學習能夠更深入,深思熟慮的用著各種方便善巧來教化不同的學習者。在每一場開示或課程裡,用著活潑生動、淺而易懂的教導方式,讓佛法生活化,且將佛法深層的內涵,傳達給每一位學習者;仁波切更深怕大家的學習,只著重於外在的形式上,而無法真正與心續相結合,除了幫助大家能夠易於融入生活當中,更重要的是要讓忙碌的現代人空洞的心靈能夠提升與成長。

千處祈求千處應,滇貝仁波切不僅忙於寺廟建設和管理,以及海外的弘法,然而,卻從未顧及建寺資源來之不易的百般辛苦。
2010年青海大地震,當時仁波切正在海外弘法,卻心繫震區的破壞狀況及人民的傷亡情形,立刻指派寺廟出動300位僧眾幫忙救援,除了連續多日準備溫熱的食物送至受損嚴重的災區,也幫忙於土堆中挖出受困生存的人們。並且從那一年開始,救助一些父母身亡、家庭殘破無法再繼續升學的孩子們,幫助他們繼續完成學業,直至今日仍持續著這個善行,協助貧窮的學童讀書,從未間斷。

今年 (2015年) 十一月中旬,寺廟剛完成連續三天濟貧的物資發放,全程皆由仁波切親自和僧眾們共同完成,此次共有一千戶貧困牧民受到幫助,能夠平安度過嚴寒冬天和歡喜迎接即將到來的中國年,是仁波切最大的祝福。為了將物資發放到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前置作業一點都不馬虎,由於藏區非常遼闊加上交通不便,僧眾們以徒步或摩托車代步,經過多天的親自訪視及造冊,以達到真正濟貧的作用。

滇貝仁波切對於每件事的用心與認真的態度,用身教一一實踐,引導著僧眾及眾多弟子們,也饒益著無邊的眾生,這一切再再展現在他無限的悲心上。仁波切還有一個極高具親和力的笑容,每一個笑容都是悲心的流倘,由內而外自然的顯現不造作,讓眾生見了都生歡喜。更能用心的傾聽與關懷每一個眾生,儘管有多麼的忙碌、身心多麼的疲憊,只要眾生有苦,永遠不厭其煩的給予最大的支撐與溫暖,乃至默默在時時刻刻給予最大的加持與祝福。

仁波切的悲心中,只承載著一切眾生,從未想過自己,即使身上飛來一隻吸血的蚊子,他都會靜止不動的讓蚊子放心的吸飽血,並祝福這隻蚊子可以早日成佛。想饒益眾生的那一顆心,分秒從未停歇且刻不容緩。縱使腳踩荊棘、穿破鐵鞋、飛奔千萬里,仍是不辭辛勞的數十年如一日,臉上的笑容從未消失過,這就是滇貝仁波切。

寺廟重建已將近二十年,硬體的建設在仁波切的奔走及十方信眾的護持之下已逐漸完備。寺廟主建築體共三層樓:一樓大殿、二樓瑪爾巴十三密續殿(在整個直貢噶舉的寺廟裡,竹節寺保留了最最完整的傳承)、三樓藏經閣(亦是圖書館和閱覽室,在此將收藏保存珍貴的藏傳佛教典籍。未來將是玉樹地區唯一的藏傳佛教圖書館,不僅寺廟僧眾蒙受其利,對在家人也有很大的幫助) 。外在硬體建設雖已逐漸完成,但內部如地板、壁畫彩繪等等及一些軟體設備,仍待完善。仁波切仍持續不斷地努力著,因為這是眾生心靈的依靠,亦是三界六道有情的地標!